精致光影

睡不着的碎碎念

因为磕CP看同人文,引起了一些乱七八糟的胡思乱想。

  1. 磕CP果然都是要带着滤镜的。之前看各CP打架,只会觉得有必要吗?不就是假的,看个文爽一嘛,这么认真吗?看到不磕我CP的骂厕品,还会想,干嘛干嘛,这么好磕你磕不到你没品味没福气哦。这明明是仙品,是仙品!哪里厕了!哼,没品味!但是原来滤镜揭开,就是一瞬间的事情,哦,原来厕在这里,哦,原来,是真的能看到厕品的可能的。

  2. 我自己磕的CP啊,让我自己觉得出现厕品可能了,我自己先崩溃一下吧。哦,原来真的是锥子不扎到自己身上是感觉不到疼的。我看文算忌讳少的,甚至几乎没有。什么带球跑、强制爱、为爱当三我咔咔看,越狗血越酸爽也舒服,追妻火葬场来的更猛烈些吧!!有的时候看文看到那种评论“啊,XX角色居然和我哥哥\弟弟\爸爸名字一样,啊!崩溃了,不能带入!”是不能体会到的,啊?真的会造成阅读困难吗?原来只是自己没碰到,碰到了何止会造成阅读困难,甚至会造成呼吸困难,血压升高啊。只要你足够能代入,只要那情节足够戳疼你。

  3. 嗯,所以今天反应好大啊。因为一个写文大大的笔力太好了,太抓人了!一步步铺陈,最后几句话,直接刻画出男主内心的动态!一把利剑,正正刺入胸膛。我以为我最近痴迷的CP磕的是压抑者放纵,克制者失控,是相爱的交错,是原来我早已动心,当时却懵懂不知,是我的爱结束时,你的爱才开始。是爱被收回要如何追回,是标本活过来,是克己复礼下躁动难平的心跳,是不受控制的想靠近。原来啊,蒙住我眼睛的滤镜,是阶级,是财力的悬殊,是权力的大小,是人脉的多寡。原来当这层滤镜撕开,当看不到爱,当没有尊重,当弱势一方只能被摆布、被拿捏、被操控,当我发现,这才是现实。

  4.那位大大的笔力相当好,那种人的嘴脸和心理刻画的入木三分,真像啊,真像啊。我以前看文最怕带入不了,太低幼太幻想的情节我一向不喜欢,只是没想到,当这么现实的情节出现了,尤其是当你居然经历过类似的情节之后,那不仅是代入啊,那简直是陷入黑暗噩梦,梦魇再次袭来啊!

  5. 刻画的太好了。就是这样的,他不把你当人的。你是他手里一只小家雀,他肯把笼子打开,让你在屋子里飞两圈,就是对你的恩赐了。你还想要多的?你怎么这么不知足,你怎么这么作妖?他比你年长,他比你有钱,哦,他家,他家比你家有钱,不是巨富哦,但是他家比起你家,还是有钱很多很多的。人脉也比你强。你的那点工作,你的那点工资,人家不放在眼里的。他很爱你,表现在哪里呢?他肯给你花钱呀,他还肯帮你找人给你牵线,给你铺路呢,多好呀。是真的吗?是你熬夜看资料,薅着头发写申请材料,一遍一遍修改,煎熬到想哭的时候,他不以为然,他觉得干嘛费这个劲,找找人攒攒局,走动走动,比你在这费劲强。是你申报成功了,他来一句“嗨,我看她在那瞎折腾,也没啥用,还不是我帮她找人走动,才弄下来的。”你的努力就成了0了,你还想辩驳两句,不是的,我材料挺好挺硬的,我靠自己也能弄下来的,这评审挺正规听权威的,走后门不行的。他睨你一眼,哂笑“看吧,读书都读傻了,还这么单纯”,你迎着同桌人各样的眼光,不知道还能说什么。我在心里喊“你可真会装B!这是全国的评审,你找的那些人,都未必有用!”可你不能说,因为他真为你奔走了,他真的找人了,他真的攒局了,你敢说一点用都没有吗?你也不敢。是你的努力你的成绩在他眼里,哼,都不入他的眼。你带着学生做实验,一遍一遍试,写了文章一遍一遍改,投出去一遍一遍答审稿人意见,终于发表了,你开心啊,你跟他说啊。他看着你,问“能拿多少钱?就你写的这破玩意儿能有多少人看?能干啥用?嗨,不如找几个编辑,花点钱,省的你费劲巴力。”你就笑不出来了。是你的难受都是矫情,是连你的朋友都在说你作,你的坚持像笑话。你说,不是的,我在努力工作啊,我的成果是我自己的实力拿到的,我自己努力的,我要维护心里专业的坚持,我不需要他插手,他为什么不能尊重我呢!朋友说,你可真会秀恩爱,你可别作妖了。他还不好啊,可以了,要啥自行车啊!为什么啊,你明明是我的朋友,为什么我的难受你看不到,你要帮着一个男人说话啊?因为他有钱啊,因为他有资源有人脉啊,因为他是强势那一方啊。因为在这段关系里,我怎么样我什么感受不重要啊,他舒服就可以了,他的能力得到彰显就可以了。所以我拿到的成果,是因为他帮了忙啊,他厉害啊,他为我铺路啊!我愿不愿意呢?呸!谁会管你!不要作妖了!乖乖的吧!这样的男人哪里找啊!他就是口嫌体正直嘛,他就是不会说话,你得到实际实惠了!你还作什么!是吗?我的努力呢?没有了,我读了这么多年书,拿学历,找工作,拼成果,没有了,是读书读傻了,是傻不唧唧,是迂腐是天真,是你干嘛呀这么较劲。是,你不要不识好歹!!

  是图穷匕见的时候,说,我活了三十多年,我能让你几句话改变吗!是看我崩溃的时候,说,你差不多就行了,从哪儿弄来的矫情词儿,还尊重,你挣那点钱,上那个班,有什么值得我尊重的!什么情啊爱,你清醒清醒吧!嗯,是我学历好工作体面时间宽松能教孩子。嗯,我的人格呢?我的能力呢?答,矫情个什么东西。

  啊!!!!!!!!

  看文真的怕带入啊,你的刺痛都碍了旁观者的眼,冷嘲热讽一句,谁让你代入的,作者大大写的好,你自己瞎代入你活该。是轻飘飘一句,男主是会改的,你这么激动干什么。气愤吗?完全没有,觉得想冷笑。网上素未蒙面的网友说两句话怕什么的,我身边的朋友我的亲人都在说啊。连他们都不能理解我的难过。而他只是比我有钱,他家比我家有钱,比我家多些人脉,远远谈不上阶级的差距。

  搓磨,挫磨,就是要挫,要磨,要无视你,你的人格,你的努力,你的坚守,你的理想,你自己。这种折损是方方面面的,你不会以为真的有什么口嫌体正直吧,他在外人面前尚且不顾你的面子无视你的付出,你以为他会给你什么里子吗?异想天开。是方方面面细枝末节的贬损和不尊重。你是他手里的小家雀,他能装点你,也能敲打你。伏低做小,认了,好像就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了。但我恶心,恶心,恶心。我不认。我不认。

  嗯,噩梦。生活不是爽文,奋力反抗之后就能迎来新生了吗?当然没有,一地鸡毛之后还是鸡毛蒜皮的琐碎,是磕磕绊绊的事业,是屡次碰壁之后,不可抑制的怀疑“是不是我当初的成果,真的是靠他出手才拿到的?”多可怕的后遗症。是可怕的PTSD,是稍微显露一点点大男子主义和自以为是就会手心出汗,冷汗津津,头也不回的跑。

  我不要独立意志的消磨,我磕的CP,也不行。

  看文不能带入不了,也不能太代入啊!!可是今天这几句话,力量太足了,太惟妙惟肖了,太大劲儿了。

  古早霸总文呢,酸爽吗?好酸爽,酸爽的想哭,想吐,想扇他大嘴巴呢。

  失眠,内心里的一地鸡毛。

评论